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不同的層次─Senior Micro-teaching


12/17 Senior Micro-teaching !!!!! Finally :DDDD
耶!!!

這學期~終於~告一段落了!!

真的真的很感謝堅強的夥伴們

我們好棒!真的!謝謝你們~

陪我一起撐過了好多個黎明

與夜晚!





數十年磨一劍,
而我手上已有了一把
現在還很粗糙
我知道
磨的過程,很辛苦
但是必經的路
走過 :) 磨過 :) 至少數十年 :)
才能成一把好劍
2014.12.10 3:00 am.
-痛苦寫教案時激勵自己的話


Pre-teaching:

  高中,果然是另一個境界!!!

我負責的是Reading。

一開始在想高中的教案時,真的很痛苦......,到底要怎

麼做,才會讓課文不會那麼無聊?可以怎麼做,

才能把課文都帶到,又不要只是講述法?怎麼辦?

這學期有機會去中正國中看鄭怡賢老師的教學,但並

沒有辦法把國中的教學,套進高中教學

(It's totally different things.)

在準備教案前,有跟怡賢老師討論高中的Reading

該怎麼教比較好,才不會陷入講述法呢?老師說:

「教學理念是一樣的,要有導入─發展─挑戰,

要讓學生討論,要讓學生歸納,從文本出發,不同的

是加深加廣的問題。」 概念一直放在心裡,但卻沒有

實際的看過教學現場。在教學現場中,老師會怎麼達到這個

教學理念?在寫完教案的隔天,我回陽明找以前的英文老師觀課,他現在在帶陽明高中

特色班級,老師當天剛好教到Reading,他處理 Reading 的方式,並非講述法,而是

討論法,全班分為六組,每組都有一個白板和一個麥克風,每一段Reading 都有一個小

活動,第一段,第一個小活動很像Read and Memorize(Memory Retaining Challenge)

但高中的文章較難,並無法像國中那樣,直接寫下來,老師有給學生們一些課文的關鍵

字,要他們拼湊出第一段課文。學生真的有在思考和討論!

第二段的活動是Paraphrase!

老師將較難的字彙,用不同顏色在PPT上呈現出來,請小組依據前後文去猜字,用其他

簡單的字去代換,同樣的寫在白板,,再去補充學生沒有講到的。

第三段的活動是Translation!

而第四個活動是listen and fill in the blank. (練習到了聽力!!!)

又是一堂,很有收穫的觀課。這次的試教還來不及試試看這個方式,

但是,給了我很多想法,下學期會嘗試著用這個方式進行看看。


My Micro-teaching procedure on 12/17:

Objective: Reading Comprehension

Procedure:

1. Paragraph 4

  (先Show comprehension questions,給學生30秒從中找答案)

  (為了讓問與答更加刺激,我設計了舉旗子的活動,各組每人編號1-4

 當我唸到4號,各組4號要舉旗回答問題,答對加分的機制)

2. 講解第四段課文重點部分

3. 講解完再念一次第四課 Picturelized  的課文

4. 最後寫Graphic organizer



Post-teaching:

教學後的反思與調整

1. 念課文的次數過多 (受到國中觀課的影響!高中兩次為上限)

2. 講述法還是有多點,我覺得可以不要直接講Key points 的意思,可以讓學生小組討論

   一些困難生詞的意思,也許可以準備小白板,讓學生寫下可以代換的字彙。

  (教課文時,可以多帶討論,和讓小組討論)

3. 旗子的地方,沒有用的很確實 !

   (可能再多一些討論的題目,讓學生有思考加分的機會)

4. 喜歡 Picturelized 的課文,但有些過於簡單的單詞可以不用變成圖片。

5. 多一些討論,在教之前,先讓學生想和講,建立先備知識!


結束,只是下一個挑戰的開始

附中,是下一個里程碑!

會加油的,走出自己的教學方式 :)

想當一個很用心的老師!!!

I'm not ready, but I'm going to be ready.

Will try my best and just do it!

讓我的劍,越磨越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