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2015.03.11 薇閣試教 & 附中相見歡

準備好自己的你,總會比想像中的好
相信自己多一點
會緊張啊
But Enjoy!!




  馬不停蹄,會是當老師第一個要適

應的一件事:)早上咚咚咚的結束

薇閣試教,一結束直奔師大附中與

指導老師相見歡,好不真實,但真

的要開始了欸!!像一場夢!!!

但確確實實走過。





想先記錄薇閣的試教!!首先~~

感謝 :)金澤的計畫

這是我參加過最棒的海外交流,

是我在大學最後做的最對的決定!

日本-金澤-台灣。雪,不是假的,

照片中的我們是確確實實的存在著,努力著!

感謝 :)一起奮鬥的夥伴

我從他們(林易如、許芳瑀、楊昕純、Hannah、Donna) 身上學到好多!

當然還有(Nasuno、Maria、Shotaro) 他們是我見過最有創意,最有想法的一群人:)

我們都比自己想的還要好!!!

沒有他們,沒有這群夥伴,李盈萱的腦袋就會像死水一般甚或腦袋神經全打結。

也是他們讓我知道,教學的路上,不該只有自己,也不會是一個人。

感謝 :)一直指導我們的教授們

謝謝 Tony 過程中的陪伴、建議以及他對教學閃閃發亮的眼睛,每分每秒都很inspiring!

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貴人!「You make me proud. 」是多大的一個鼓勵 :) 謝謝你

謝謝曾經幫我們的日籍老師們(Kitano 先生,Takisawa 先生,Yamamoto 先生,

Kubo 先生,Takahashi 先生,Miki 先生)在金澤,我們觀課,我們一起討論試教,

試教完後還會議課,每一次都是成長以及感謝。(每分每秒,都感到十二萬分的幸運)

感謝 :)那個努力的自己 

如果當時的我沒有遞出申請表,就不會有今天的自己,就不會有去金澤的點點滴滴,

更不會有在薇閣試教的機會。記得,在金澤放榜的那一天,我在line 留了一段話:

任何事情~「If you give it a try, the try will come around you.」

有時候想太多沒有用 :) 跟著自己的心走,做就對了 ^____<

金澤的實習也教我了一件事情:)「幸運是來自你真心覺得自己很幸運!」

The same: 「Lucky will come around you once you think you are lucky」

這是我第一次和日本人Co-teaching(My best partner ever, Nasuno!)

第二次真正的上台試教(台下都是瞪大眼睛看著你的國二學生)

第一次是在日本唷!(整體的試教里程碑都在這個計畫中進行呢!)

試教準備前:(教材:國二下Unit 7 Reading: The Dragon's Story) 

  雖然已經在教學實習的課上傷透腦筋的想了五節課的教案;寒假時趕鴨子上架,

再寫了國二的四堂課。但是阿,在面對每一次新教案的 Brain storming 都會想很久,

希望自己的腦袋有用不完想法,好多好多寶物,想要每堂課都有些許的不一樣,

每一堂課都要有個小小的突破!這次也不例外,但想到破頭還是想不出個所以!

(教案,需要討論)因為腦容量是有限的!需要夥伴們和Tony的協助。

(可以很簡單,但想要不簡單) 

後來想的教案大綱為:

1. Warm up: Self-introduction / 介紹神隱少女 / 帶到龍的故事

2. Reading: Prediction+Draw the mind map/Listen to the reading/Reorder the pictures/

                    Check the ordering and Teach the vocabulary

3. Vocabulary activity: Raise your hands when you hear the wrong word and correct it.

4. Reading comprehension questions: Bottom up (問到↓)

   *(Open-ended questions) "Why did the prince attack the princess country?"

5. Wrap up

謝謝搭檔 Nasuno,我第一次知道Reading 可以這樣處理!!!

從最後一句,推到最前面,邊像偵探一樣的推理,邊問Comprehension questions!

這篇文章剛好前一句是後一句的原因,但問到最後會問到一句是沒有答案的,

在讓學生去想背後的原因 :)(帶著學生們思考每件事背後的原因)

另一種角度看 Reading !!從中我也學習到很多!!!

而準備試教的過程中,很煩~很痛苦~因為你知道,沒有最好最完美的教案~~

討論教案
總是最最痛苦的事情
但因為這些努力,而讓我們比較不緊張押 :)

知道,沒有教案準備完的一天

所以我們只能去想各個可能性!

從中去做變化。去嘗試新的東西

And I always keep in mind that

"If" always lives in Life.

If you never try, you will never know. 



試教的過程中---Nervous but Enjoy 

一如往常地放輕鬆,應該說很興奮!!!當你看到學生閃閃發亮的眼睛在看著你的

時候,會想要把所有會的,準備好的,臨機應變的全部教給他們!!然後他們因為

你的微笑,也跟著很享受快樂學習的氛圍:)算成功唷!!!

試教後---肯定及成長

謝謝一句「You make me proud!」讓我充滿了信心,讓我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讓我知道,原來我可以。

我只記得當時在台上的自己或是走到台下的自己!每分每秒都很開心,想要把知道的

通通教給學生,想要和學生們一起學習每個單字,想要和學生們一起分享日本文化!

有達到快樂學習的目標!!

加油 :)) 
結束了薇閣的試教,是結束!

也是下一趟旅程的開始。

師大附中附屬國中部實習!

雖然每天可能會像向上面一樣鬼臉,

但是阿,要帶著百分之兩百的努力,

頑張ろう!!

想看到自己和學生的笑臉 :)


PS. 會永遠記得 3/11

它是個很特別的日子

是三年前大學繁星放榜的日子。

那天,我成為了師大英語系的一份子

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真正上台試教又和日本人協同教學的日子。

那天,我享受著在台上台下和伙伴和學生互動的每一刻。

是附中相見歡的日子。

那天,我準備好要成為一個很棒的老師。

3/11 是每個階段的里程碑  :)

要一直記得 :) 那天,努力的自己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