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Micro-teaching Junior- Mother's Day (Silent Reading)


Date: 11/19

  是個很特別的一天─The day I came back from Lanyu and my first micro teaching.

記得11/15一踏上蘭嶼的這片土地,遞給我們行李的阿伯就說:「來唷~買蘭嶼

送關島」。一開始還會意不過來什麼是"買蘭嶼送關島",原來所謂的關島!就是

 2014/11/15 台東飛蘭嶼的那天---風超級大
被關在蘭嶼島!!!而這個預言真的應驗了!

原本蘭嶼三天兩夜的行程變成五天四夜的深度旅

遊,每天的心情跟著機場等待飛機的人們一樣地

糾結。暫時遠離台北,但教案卻無法離手 :(,

無法向大家一樣享受著,清幽清幽的五天行 !

在蘭嶼的這幾天,當大家吃飽~回到民宿洗完澡,

準備打開零時,開始聊是非時!我就要捧著電腦,

可能在房間、可能在一樓,準備我的教案、試教

繼續和組員討論。在大家要入眠,我還得窩在房間

裡的一角,繼續和我的教案搏鬥,到一兩點。

但更糾結的是在機場等待一班班無緣的飛機的時候~怎麼說呢,在預定回台灣的那天,

巴不得能坐上飛機,趕快回家準備試教,但當一班班飛機,被宣告停飛時,不禁開始

緊張,天阿!會不會來不及準備,會不會趕不上星期三大家一起演練的時間,會不會

沒有人先幫我看看試教?!第一天,就帶著這樣的心情回到民宿,開始自我練習試教。

第二天,再次回到讓人不確定的機場,一半希望飛回台灣,一半又默默的期待,

拜託飛機就這樣不要來吧,讓我趕不上試教,我快沒時間準備了 :(( !!! 結果第二天,

一班班飛機再度被取消,我們還拍了個紀錄片!!(偷偷開心!!但也忐忑... 如果......

如果......補到隔天第一班飛機!我就有機會上台試教了!!!)

Micro-teaching 前一天晚上 !!! 唱卡拉OK
但當天晚上,想說算了~

明天再想吧!大不了就在普悠瑪上

狂練習!!!回台北"直接"試教!! 

所以....... 在試教的前一天,也就是

被關在蘭嶼的最後一天~我們狂歡

唱卡拉OK!開心自己選擇大解放~

試教當天,並沒有想太多!很投入在


自己準備的教案中~(沒錯~我隔天補到了第一班飛機,順利的搭上了普悠瑪~在普

悠瑪上面狂練習!但也因此想到新的點子,就是給學生不同顏色的紙,做間接性分組,

到後面請學生再念一次Reading 時,照顏色區分,什麼時候該念這些句子。

─這是在火車上靈機想到的小小巧思。)



11.19 第一次教學演示---Lesson 4
11/19 Micro-teaching 的部分如下↓

◎提點前面母親節的文章

◎進到本課課文 Reading

◎講解何謂Read and Memorize的活動

◎請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的紙

◎三句為單位,作R&M活動

◎補充R&M:

-在過程中,不會用到課本,以PPT依次且一次呈現課文的三句,請學生讀簡報,

並請他們記在腦海裡,但再看得時候不可以寫,當關掉簡報,學生要把看到的句子,

寫下來!視情況可看兩次,並帶著學生讀文本,在讀的過程中,問學生們相關的問題,

以確認他們閱讀理解,依此類推,完成課文講解。

◎分顏色,再念一次課文

◎問Comprehension question

◎交代課本作業


要改進的地方:

1. 下次教書的時候要記得把瀏海夾起來!!!不可以一直撥頭髮!!!很扣分!!!

2. 講解Read and Memorize 的活動要再清楚一些,並告訴學生什麼時候要寫。

3. 學生的記憶有限,可以把較長的段落再分成兩段。

學習到:

1. 隨時會有新點子、隨時修改教案,讓原本的更豐富!

2. 準備充足,就不用害怕,全心且享受地投入教學,就會得到滿滿的回饋和收穫!

PS. 很開心~有機會能夠把觀課看到的活動,嘗試著用到自己的班裡來,並做些變化;

更開心的是有同學們很棒的回饋!!!

要再對自己有信心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