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14

Teacher's Life Stories--每個人都不同,而我,想要成為哪一種老師呢 :) ?

Date: 103/11/05

好喜歡今天每組的分享和林芸竹學姊的分享 :)

聽了四個全然不同的故事,有了好多的想法。



每一位老師都不一樣

每一位老師關心學生和愛學生的方式也都不同。

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老師呢?

不是成為別人,而是呈現現階段努力了120分的自己 :)



台中女中的蔡鴻明老師

─用他好聽的聲音征服學生們,並且清楚地補充講義給學生(同義、反義、相近字的比較)

善用分組活動及討論,訓練學生的口說及批判思考的能力。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Winnie提到的另類暑假作業─(很精美、很精彩)

全班的學生一起做一本下學期要看的小說的講義,讓他們有一本獨一無二的東西,

每一個人將分到一個章節,並找出不會的單字並造句,還要寫大綱,開學後老師將所

有人的資料彙集起來,做成教材 :) (一個共同完成的作業)  

全班的參與,全班的合作,讓學習更有意義,讓學生更有成就感 :) 而且阿~~

---自己寫的、思考過的東西,才會變成自己的---




內湖高中的張美雲老師

─向媽媽一樣溫暖的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及關心學生。我最喜歡惟絜提到的老師的

經典名言一二: 「你們永遠值得我等待」「老師不是萬能,沒有辦法拯救所有的學生」

當老師說:「你們永遠值得我等待」,這真的會是很感動的一句話,這句話我把他解讀

為「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你們,我相信你們會慢慢地跟上腳步,需要時我一直都在」

而「老師不是萬能,沒有辦法拯救所有的學生」---是阿,只能盡力影響,即便是小小

的也沒關係,但少不了的是關心和相信的心,「別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也努力不要讓

學生自己放棄了自己。」除了經典語錄 :),我很喜歡老師給我們帶新班級的建議─學期

一開始,給家長及學生寫問卷,知道學生及家長的想法,做兩者間的橋梁。



北一女中的崔國容老師

─ 充滿個人魅力的One Man Show 老師及歌唱天后,像太陽一樣溫暖的人 。

雖然我沒有上過這位老師的課,但在聽上恬那組報告,我覺得崔國容老師是一個集結

能量+魅力+關懷於一身的老師。最喜歡他們提到的老師鼓勵實習生的話,有三點:

1.「要對自己有信心」: 過程會遇到挫折,但要常常鼓勵自己,一次次的進步

2.「學會放下,重視那些需要你的學生」:

     有點像美雲老師說的「我們無拯救所有的學生」我們盡力就好!!

     我的另一個解讀是─「教學的過程中,一定有不喜歡你的學生,但一定也有喜歡

     且需要你的學生,別沮喪,努力的把自己準備好,把自己覺得重要的東西教給學生

     用心,學生一定看的見」。

3. 「Always pretend to be confident」:
     
      站在講台上,也許你會感到害怕,但一旦站上講台,就要展現自信及專業。

      會緊張、會害怕,需要練習自信 :) (而自信來自不斷的練習及經驗的累積)



最後,丹鳳高中林芸竹學姊

我很開心,玉秀老師能夠請芸竹學姊回來演講 :)))

字字的話裡,每個故事,滿滿的感動也不小心流淚了 !!!

學姊一開始發下小紙條要我們寫下自己的教育理念並把他貼在本子裡隨時複習 :)

而當下,我寫下: 「讓學生喜歡英文,並快樂學習

我想!快樂學習是我一直想要帶給學生的概念,不想讓學生成為考試的機器,就英文

而言,我更希望學生因為學了這個語言,多了一雙看世界的眼睛,多一個希望和機會。

從芸竹學姊身上,我學到很多事(虛線後面是我自己的解讀):

1. 人啊,要有多個面向,多個樣子表示你是個很豐富的人--要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2. 我們永遠無法成為別人,每個人都有他人學習的地方,你一定也有特別的地方

--當老師前我覺得找到自己的特別的地方很重要,學會發現自己的,才有能力發現

  學生的特別 :)
 
  (Just find your position in your own way / What makes you different from others?)

3. 照顧自己,關心別人 (是有先後順序的)

4. 心懷他人的追求卓越,才是正向的

--這句話,我想到剛開始練排球的自己,一開始想要變強而不斷練習的最大原因是--

我想要幫助隊友更多,只要再跑快一點,球在緩一點,我就能幫助隊友了,我是這

樣進步的 !! 也許這就是心懷他人的追求卓越之最佳寫照吧!

5. 心能 + 慧能 + 體能---老師三者缺一不可


6. 「只要把那個時期的自己相信的,做到最好,

        就是對學生最有效的教學。」!! -- (謹記)

7. 用眼睛發現學生的精神靈魂

--我想要發覺真正適合學生的,找到他們喜歡的

東西,讓他們發覺自己的優點,找到自己的夢想 :)

好多好多,好喜歡好喜歡 :)

會加油和努力的!







老師說:「要選擇自己的場域」!

我覺得,這是好重要的一句話唷 :)

選擇自己適合,選擇自己喜歡,是很難但卻最重要的事 !!!

我正在找尋自己的場域~




--我們,不用變成誰、誰、誰,把現在的自己做好,就是最棒的事--
                                                                                                     103.11.11




嘿,我想要成為哪一種老師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