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藍天下的藍天之子 1349


Date: 10/29


  嗨!!! 附中我來了 !!!

  這是我第三次進到附中,但卻是我第一次進到高中的班級裡觀課,也是第一次見到

下學期要相處一個多月的學生們。

  我們這組被分派到1349的科學資優班 :)

那位英文老師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聲音非常好聽,教學上非常的順暢,課堂間沒有很

多活動,但卻多了老師與學生的問與答,以及用具體的圖片來說明抽象的單字和詩,

還有還有老師將今天的主題很巧妙的連結昨天的詩詞比賽並也從中無形的關心學生!

這是我覺得很厲害很厲害的地方!也是我想要學習的地方!


  一開始,老師先讓學生們自己選擇要上第六課還是第七課(其中一課自學)。

我心想:「哇嗚,這位老師好厲害,他都準備好了!並將選擇權交給學生」

這個舉動,讓我深刻體會到不論在社團活動上,連教學上,也感受的到自由的氣息,

也了解到,一位厲害的老師,會把自己準備好隨時出招!


  後來他們選擇了 Emily Dickson and her Poems!!!

其實一聽到 Emily Dickson,我心想:「哇 ! 高中課本竟然有 Emily Dickson,現在的

我,如果要教這一課真不知該如何下手,第一、雖然之前有讀過Emily Dickson 的詩,

但沒有了解到很深很深;第二、其實我對解讀詩非常的不擅長。」當下我懷疑自己,

能教給學生什麼呢?(也許只是還沒有下去準備吧!!) 懷疑前先,看看老師的教學吧 :)


  老師的上課的方式,是以主題出發,第一節課的教學目標是讓大家對 Emily Dickson

有一個大概念,他是個怎麼樣的人、他的出身怎麼樣等等,並帶入三首Emily Dickson

的詩,再用漫畫、圖片去解釋三個形容 Emily Dickson 的字彙。我最喜歡老師,從昨天

的詩詞比賽切入,說道「Class, if you know the poet, you will know his or her poems

much 
easier. Just like as your teacher, I had much more feeling than other’s teachers did

when I 
watched your performance.」帶入「我們在了解詩的時候,要先了解作者」的

想法,從中除了教 Emily Dickson 之外,老師更關心到學生昨天的比賽。


  我發現不管是普通班還是資優班,上課,大家都可以,但是,從這堂課中,要如何

建立和學生的關係,以及適時的關懷學生,我覺得是更重要的事情,我希望自己成為

這樣的老師 :)




--「我,無法成為別人;

   但我,想把自己做好,把自己覺得最重的事情,教給學生,並關心學生。」--

                                                                                                                                 103.11.09



站在起點時,人總會害怕自己能不能跑完這一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馬拉松,

相信會歷經挫折,歷經很多個黎明與夜晚。隨時鼓勵自己,看看身旁一起努力的夥伴,

就會多一點力量和勇氣! 是起點 :)
                           


1 comment:

  1. 我也喜歡Emily Dickson的詩!!!
    我相信妳對學生也是充滿了關懷和愛!

    ReplyDelete